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省市动态 > 正文
凤翔:突出“三个坚持”,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时间:2020-01-20 15:48  来源: 秦风网   作者:   点击:

       去年以来,陕西省凤翔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机制改革工作精神,牢固树立“铁案”意识,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提升案件质量的重要性,突出“三个坚持”,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把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精神贯穿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之中,提升了职务类犯罪案件质效。


       突出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严把程序关和实体关。严格按照《陕西省监察委员会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移送省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基本要求与案件资料移送清单》《陕西省纪委监委立案相关工作程序规定(试行)》文件的有关要求,把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以及刑事审判证据标准作为审理职务犯罪案件的重要关口和基本要求。严格按照审理“二十四字”要求,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确保精准提出审理意见。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规范案件受理程序,严格证据审査标准,既重视审核被调査人违纪违法或涉嫌犯罪的证据,也重视审核量纪量刑情节方面的证据,严格遵守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及时排除非法证据,补强瑕疵证据,力争将影响案件质量的隐患消灭在移送审査起诉之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落实集体审议、制作阅巻笔录、审理谈话、审理报告集体研究等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审理职能作用。


       突出坚持全面、系统地收集证据,注重证据与待证案件事实的关联性。紧紧围绕犯罪构成要件收集证据,对涉嫌贪污贿赂、职务侵占、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案件,坚持把对被调查人主体身份证据材料的收集放在首位,注意查清被调查人涉嫌职务犯罪行为发生的时间节点与其所任职务、任职时间、分管工作的一致性。坚持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一起收集,确保证据链条完整性。


       突出坚持沟通机制,加强法法衔接。及时召开了全县反腐败工作协调会,认真学习监委与司法机关联动工作机制等文件,建立健全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机制,完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程序,加强对疑难、复杂犯罪案件的沟通协商,推动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案件质量共同负责。2019年该县监委共办理2件职务犯罪案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对康某某涉嫌贪污犯罪及时与检察机关联系,对县检察院要求补充调查的实体8个方面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实现案件法法对接,有力的提升了案件质效。(凤翔县纪委监委 )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金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金台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0202372号-2 欢迎第591865位访客
陕公网安备 61030302000142号
       宝公网安备61030300060号 网警举报
  技术支持:宝鸡市合强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