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干货!发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八法
时间:2019-08-09 09:3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点击:

 

方法一 信书结合法

 
 

 

书是信的统率,信是书的注脚。办信人不读书、不知理,不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会像井底之蛙一样,无法全面把握每封信的价值。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办信实践,养成读书时想到信、读信中想到书的读书办信习惯,做到信书同读,用信中的鲜活内容深化和拓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用书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去丈量信的意义价值。每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批示或指示时,我们都结合办信实际,反复研讨,梳理重点,融会贯通,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见信办信时自觉用讲话精神去衡量、考校,自觉把信中的具体问题放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分析。这好比站在泰山顶上观森林,生态一览无余,意义了然于心,从而改变过去对信中反映的问题线索就事论事、一叶障目的粗浅和片面认识,准确揭示其中蕴含的意义价值。信书同读使下里巴人站在阳春白雪中,既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又把对信的认识从过去的狭隘中解放出来,注意力被聚焦到意义上,具体的办信工作成为意义的渐次展开。

 

方法二 提高站位法

 
 

 

办信人要离开老生常谈,把群众的反映用精炼的语言标识出来、揭示出来,进入本真认识的境界。高明的办信人会使自己读信后形成的判断——真问题、真线索、真信息立起来,三言两语,意义跃然纸上,震撼力穿透纸背。这种称之为“史诗拟办”的上乘功夫,其要在观点的提炼与表达。一要善于用势。提高政治站位,为政治为信息观点命名,没有政治高度的观点很难站住脚。二是不止于信。依靠信又超越信,通过综合判断,推导出新认识,仅此一句,截断众流,把认识引到一个新的高度,引到与真理、与诗意、与美最接近的地方。三是美其之美。观点并不是办信人头脑中产生的,观点的原产地是信,办信人只是把观点从信中抽象出来、翻译过来,美之以服,用领导在意的语言表达,二次“创作”使它同时具有朴素美与质地美,既不脱离实际,又符合伟大斗争的需要。

 

方法三 深入本质法

 
 

 

信访举报办的是信、着眼的是人——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做的是人的工作。一信置于眼前,办信人不能被举报人主观叙述的各种表象迷惑,不能受这样那样的情绪感染,不能为所谓的巨额贿金数字局限,而应该让自己的思维触角穿过信进入人的世界,从人的需求与欲望、权力与资本、生产方式与交易方式的更高维度上把握问题实质,抽象、归纳、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不同特点,着眼有利于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有利于把监督挺在前面,有利于把纪律挺在前面,有利于对干部负责、对群众负责,在意义和价值上做出提示性判断,提出适当意见建议供领导参考。

 

方法四 关联对比法

 
 

 

一个办信人的办信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政策理论水平。孤立、静止地看一封信,信的价值就被窄化。当把此信与自己的经验知识对接,与周围环境因素建立联系时,这封信的价值就被放大了,此信中的信息在与其他信息交互中被放大、点亮,有价值的信息就容易被发现和捕捉。有三种关联可助甄别发现有价值的信息:一是信信关联,将正在办的此信反映的问题与过去办的彼信反映的问题进行关联对比发现真信息;二是信人关联,将此信里主要被反映人的问题与有关他的其他信息进行关联对比发现真信息;三是里外关联,将信里反映的主要问题与监督审查、巡视巡察、大信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信外相关情况数据关联对比发现真问题真线索真信息。

 

方法五 当机立断法

 
 

 

大多数举报信并非一事一举报,反映的问题往往散多杂乱,办信人容易陷入其中难寻头绪。如何于散多杂乱中发现有价值信息,关键要能断:一断“殊”。把散多杂乱问题中重大的、崭新的、异常的、特别的、存疑的现象点出来以引起领导重视。二断“要”。化繁为简,抓住主要矛盾,以此为主线把散多杂乱问题串起来表达,把领导最关切的问题用一两句话点出来。三断“隐”。一些举报信,表面上讲“A”,实质可能隐藏了“B”。这种有意无意的隐藏,需要我们睁开慧眼去发现,揭示隐藏在散多杂乱现象中的隐性问题,对于决策层的参考特别是提前深化对问题的认识、深化标本兼治和提高治理水平,都有着重要意义。

 

方法六 捕捉民意法

 
 

 

重视听取群众意见是我们党做工作的优良传统,依靠群众是我们党领导反腐败的重要经验。群众信访举报中,往往存在大量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话语,有的批评建议不乏真知灼见。民意民智是全面从严治党以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宝贵资源,在过去片面强调服务办案的狭隘办信思维下,民智资源往往被忽视、被浪费。群众的呼声哭声心声,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焦点难点痛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办信人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把对信的认识从狭隘中解放出来,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挖掘信的价值,将人民群众的心声及时表达出来、传递上去,特别要注意挖掘提供思路方法的、提出纠偏意见的、表达期盼愿意的、反映特殊要求的。让每封信中的民意民智得到应有尊重,让群众的正确意见能够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正能量。

 

方法七 小中见大法

 
 

 

魔鬼就在细节里。群众在举报信中叙述与描绘的细节具有很高的价值,忽视典型细节就是忽视价值。办信人应当紧盯五类典型细节进行抽象,由小及大点出问题的价值。一是量的典型细节。对于超出常识的数量,比如反映一个镇的会计做假账贪污几百万元,一条村公路修了十年都未通之类,就可以考虑从落实主体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提示。二是质的典型细节。比如,反映金融企业存在大量体外违规操作现象,就可以从金融安全的高度进行提示。三是程度的典型细节。比如,群众反映干部要求扶贫对象借牛照相作假骗取扶贫资金,干部从网上抄学习体会抄成外省的,等等,异常程度反映问题的严重性与深刻性。四是时间的典型细节。最新近的时间、党日活动等特殊时间节点发生的违纪问题,具有典型意义。五是空间的典型细节。在特殊环境、特殊地点发生的问题,宜揪住不放,提出具体拟办建议。

 

方法八 就信推演法

 
 

 

一封信打开,信就与我们照面,成为我们感觉思考研判的对象。但仅仅读取纸面内容,难以拎出有价值的问题。办信人要做的,首先是去蔽,把隐藏在信中的问题趟开,使问题当面而立。需要我们用逻辑推理的办法,请信中的人、事、物“出场”,请与之相关的人、事、物“出场”,以丰富信的内容,尽可能还原信的全貌。比如信形成之前相关背景的情境状况、举报人写信时心理活动轨迹与环境变化以及各种可能性,等等。只有将这一切通过推理“可视化”展现后,才能在读信中见到信中没有、人所不见的真信息。如此读信办信的过程,就是人与信、主体与客体对立统一的过程,人的思想与信的情况交互融合,形成新的判断、新的知识,并且通过具有现场感的语言表达,增强拟办意见的真实性和感染力。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金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金台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0202372号-2 欢迎第591865位访客
陕公网安备 61030302000142号
       宝公网安备61030300060号 网警举报
  技术支持:宝鸡市合强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