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博物馆时光 | 三军会师纪念日,重温万里长征路
时间:2019-10-23 07:4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点击:

  1936年的今天,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宁夏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结束。这段伟大的历史被记录在各地的长征纪念馆里,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和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重温万里长征路。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于都这块红色的土地,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集结出发地,也是赣南第一块红色根据地、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处展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历史的主题性纪念馆。馆内基本陈列以长征前夕中央红军在于都的主要活动,以及中央红军长征历程为主线,充分体现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的历史背景和红军在长征途中凝聚的伟大长征精神。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入口的主题雕塑,高7.5米,底座长8.6米。正面主题为“渡河出发”,体现中央红军夜渡于都河出发长征的情景;背面主题为“依依惜别”,体现当年于都人民依依不舍地送别出征战士的情景。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用80双草鞋组成的中国地图

  致敬一场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

  如果说每个年份有一座“年份城市”的话,那么对于当时成立14年的中国共产党而言,1935年属于遵义。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召开的,这次会议初步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于1955年10月开放。纪念馆由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十一个纪念场馆组成。截至2008年11月28日,该馆馆藏文物1551件。

遵义会议陈列馆入口左侧毛泽东书法“遵义会议伟大转折”

遵义会议召开的会议室按当年场景摆放着会议桌椅

红军烈士纪念碑。碑高35米,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叶毓山设计,1984年为纪念遵义会议50周年而修造。

  三军过后尽开颜: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

  将台堡原名西瓦亭,位于西吉县南部葫芦河与马莲川河交汇处,距县城26公里,相传为宋代驻兵的堡垒。民间传说穆桂英曾在这里筑台点将、统兵抗敌,秦腔《穆柯寨》戏文中也有“离了将台上战马”的唱词,将台堡由此得名。

  将台堡是长征这一伟大军事史诗的重要见证。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内部建筑主要分为:将军翰墨碑林、历史岁月、饮水思源以及和平年代。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全貌图

坐落在将台堡内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碑高26.36米,顶部雕有三尊红军头像,象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将台堡三军会师纪念馆正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金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金台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0202372号-2 欢迎第591865位访客
陕公网安备 61030302000142号
       宝公网安备61030300060号 网警举报
  技术支持:宝鸡市合强软件有限公司